口述、文字圖片提供:李榮松

整理:孫詩婷,長庚科技大學學生

 

姓名:李榮松

我是客家人,家鄉在苗栗通霄,出生的時候第二次世界大戰都還沒結束。家裡頭20幾個人、沒有電,讀書時便靠著一盞燈、人家說甚麼燈光不足會影響視力,我家沒有一個小孩戴眼鏡!都是後來有電視、彩色電視、手機,才會讓眼睛壞掉的。到小學畢業都沒穿過鞋子,腳上只有走得響亮的木屐。

在這樣的環境下,初中畢業後便離開家鄉到台北闖蕩。上台北起初是期望能考上師範學校可以省下學費,無奈鄉下小孩無力與人競爭。因家中沒有電的關係,曾想過到處去幫人家修電器,或許可以有機會賺到錢,後來到了台北後車站,一個幫人介紹工作的傭工介紹所,做過繞電圈的工作和在戲院門口幫客人顧腳踏車。

那時候延平北路有兩間戲院,一間是國泰戲院,另一間是第一劇場,我成了在國泰戲院的門口幫客人顧車的。

但總不能顧車顧一輩子,車擦著擦著想過要去學放電影,但後來因為電影院本來就有了放映師,替換率很低,根本不會有新人的位子而作罷。

那時候有一個客人很常來看電影,不管甚麼類型的電影都來看,那時候我為了多賺一些外快,我就在人家在看電影的時候幫他們擦車。時間久了,那個客人認識了我之後,就介紹我去旁邊的日式料理店工作,從學徒開始學起,那時才開啟了我成為日式料理店師傅的人生。

剛開始在店裡工作的時候真的是甚麼都不懂,在店裡從零開始開始學起,擦擦桌子、拖拖地,老闆叫我去冰啤酒,我卻把紹興酒拿去冰,在店裡也是一點日文也不懂。另外,在學習的過程中和相差九歲的妻子認識。

成了師傅後,曾到老爺酒店作師傅,後來決定自己開店,店名就是我的名字「榮松」兩字。

我選擇開店的地點附近一點也不繁榮,店剛開時,客人全是日本人。慢慢做起來後,就已經可以說是首屈一指的日式料理店了。

大概民國65年的時候,台灣開放日本觀光客來台之時,有日本同行告訴我我們現在做的東西已經是日本30年前的料理了。聽到這,一方面覺得很感謝老師傅能完整地把過去的料理、功夫傳承下來,一方面認知到現在我做的東西應該要更新。

曾經被指定為來海外訓練的日本職棒巨人隊當炊事。

現在我已經退休了,每天都去照顧90幾歲的母親,孩子也都開了日式料理店,平時喜歡到戶外走走。之前我做料理給妻子吃,現在變成她煮我吃。

在老爺酒店五周年時的作品

與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合影
 

與郝龍斌市長合影

在金門當兵時的照片

老婆生日,沒錢買蛋糕,只能自己做擺盤
 

母親生日師所作之水果拼盤

李榮松師傅多年感想

1:料理是要做給人享受的,而不是做給人看的,因此不管是在製作過程或排盤過程,一定要考慮到顧客的感受問題與量的多寡,方能達到做料理的原始目的。

2:瞭解顧客的嗜好與忌諱,是料理人及經營者必修之課程才能讓客人貼心與感動,進而產生信賴,甚至由衷敬佩

3:再怎麼會做料理,也只不過是一部料理機器而已,假使能融入愛心與人性而做出來的料理,則是一種藝術,而不是延續生命的食物而已。

4:身為技術者,要有永遠還差一點的心態,時常鞭策自己才能隨時代進步,自滿於現狀是被時代淘汰的必然結果

5:調理師常會為自己的製作方便,而忽略了顧客的需求時機,因此常常不能把自己的作品,在最完美的狀態下被享用,實在可惜,客人的評價與認同也會遞減很多。

6:注意周遭的事物與資訊,是使自己進步的最好方法,常常因此觸動靈感而有所啟發創作,注意業界的動態與研讀專業的書籍,也是讓我們立於不敗的良方。

7:現在的時代是倍速成長的時代,專業的技術者若不求進步,將會無法與消費者應對有朝一日,消費者的求教將無言以對時,就會影響顧客對我們的評價與信賴。

8:所謂的創作,就是別人沒想到,想不到或做不到的事物,所以水平思考法值得我們去學習,有此則思考領域會無限擴大,受益無窮。

9:人生最得意的是獨斷獨航,為達此必須充實自己,以求能達到做什麼像什麼的境界努力學習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1 0:養成凡事都把它做到最好的良好習慣,必能常常享受被讚賞的喜悅,帶給客人驚喜是最容易討取客人歡心與留下深刻印象的方法。

11:認識材料,精通材料是買到好材料的基本,常接觸材料是認識材料的好方法,不恥下問是充實自己的捷徑,如何做到就存乎自己的心。

12:人不怕不會做,就怕不去做,不肯做,只要肯做就會有經驗,經驗的累積是是進步的原動力,不要怕吃虧,多做就能多學,多學就會精進,所以吃虧就是佔便宜。

13:要學會傾聽不喜歡聽的話而且當場不動聲色,事後加以咀嚼思考,往往這就是自己的盲點。

14:切記勿讓自己的自信大於自己的能力,否則將誤估情勢,導致失敗。

15:料理時要以享用者之心態為之,也就是要能抓住享用者之心。

16:顧客的信賴與感受,是我們最好的免費宣傳。

17:一日三餐的工作確實煩人,因此常會因而偷工減料,但料理是為明日的生命,健康之源而做,必須要誠心誠意,認真的融入愛去做,而非義務式才能做出好料理也才能做出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