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文化漫步工作坊活動紀錄。紀錄者:張育誠

文化社區發展協會與長庚科技大學團隊持續推動地方文史紀錄的工作,本次的活動便是透過攝影、手作、路上觀察等概念的組合,邀請社區的伙伴一同瞭解如何紀錄在地大小事。在50多位民眾、師生以及里長共襄盛舉的參與下,本次活動圓滿完成,大家都期待系列活動能持續進行,一起為社區文史工作盡一份心力。(本系列活動已於06月03日時由長庚科大的學生試行操作,成果可參考 #文化漫步1 相關文章)

在活動的開始,陳明麗理事長、長庚科技大學USR團隊的老師介紹本日活動的主旨,接著則是由郭政宏攝影師介紹攝影的基本技巧。本次主要講授的概念是光源位置下拍照的效果。郭攝影師邀請工作人員,以模擬的方式讓大家瞭解拍照時光源不同產生的各種拍攝效果。

接著,科大的杜慧卿老師帶著大夥當起綠手指,在作植栽的同時,也介紹相關的食農理念,宣傳環保的概念,整理好的盆栽,也成了社區的夥伴攝影練習的對象,了解光影位置如何影響照片的成像。

隨著傍晚來臨,氣溫和緩許多,陳明麗理事長便帶著大夥兒至社區漫步,一方面介紹在地的故事,同時也讓大夥練習攝影、紀錄社區的各種景物。理事長分享了幾個菜公堂的小故事,據她所知,在民國六十六年前,在地的居民是以石頭作為土地公信仰的對象,而在民國六十六年搬遷後,便是神像了,今日的土地公廟(菜公堂福德宮),則是民國八十多年再次遷過去的。土地公搬了三次家。

理事長說,她也是嫁過來這邊的,很多故事都要在這邊住更久的長輩才會知道,因此,希望把這些故事一直記錄保存下去,所以今天文化漫步這個活動,就是要讓大家一起來,找尋菜公堂的舊有歷史,可以看到長輩跟長輩聊聊天,了解這裡以前的樣子。

活動最後,大家回到里民集會所,分享心得,活動圓滿結束,大家相約下次活動再聚。

活動海報(by郭政宏)理事長介紹活動宗旨及長庚科大團隊(by長庚科大)攝影入門:光源與成相的關係(by陳明麗)植栽手作活動(by長庚科大團隊)走讀與攝影練習(by郭政宏)走讀與攝影練習(by郭政宏)

 

 走讀與攝影練習(by郭政宏)走讀與攝影練習(by麗秋) 菜公堂福德宮舊址(by桂李) 菜公堂福德宮舊址(by桂李)活動合影(by長庚科大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