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到 屯門 的 LocalWiki!

A website about 屯門 that anyone can edit

I want to make a page about

屯門 (前稱青山,1972年發展為新市鎮復用舊名)位於香港新界西部,是香港十八區之一的屯門區的主要區域,屯門新市鎮座落其中。「屯門」或「屯門市」的範圍通常指包括北至兆康苑、富泰邨,西至蝴蝶灣,東至三聖邨的區域;屯門新市鎮所有公共房屋及主要社區設施均位於這個範圍。不過如果根據香港政府「分區計劃大綱圖」,屯門的範圍包括西至踏石角,東至深井、青龍頭附近一帶,北至藍地。

 

名稱

「屯門」意即「屯兵之門」,也是「屯田防衛的海門」,是中國歷史文獻最早出現的香港地名,比「香港」一詞還早。主要證據是區內的掃管笏,龍鼓灘都曾出土過新石器時代文物。

 

地理與歷史

屯門三面環山,西面是青山,東面是九逕山,屬優良的天然避風港;在南北朝的南朝宋已成一有名航門,海外國家商船(如從波斯、印度和南洋來的船泊)到廣州府城經商時,都會選擇先停駐屯門補給,經屯門水道,再向北前往廣州等地。五代十國時,南漢在屯門設市舶部門,對各國來華經商船隻抽解(意思是舊時對沿海港口進出口貿易徵收稅款),這個市舶部門便逐漸成為南漢主要稅收來源之一。

 

著名學府

屯門區有38所中學,36間小學及多間幼稚園。區內設有1995年遷入虎地的嶺南大學,亦有兩所大專院校,包括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分校及2016年遷入的珠海學院。

到2012年起,屯門區有國際著名學校進駐,包括哈羅香港國際學校。

 

交通運輸

屯門內部交通工具主要是輕鐵,另有巴士、新界的士及小巴等。

過往屯門碼頭有飛翔船往返港島區的中環碼頭,不少上班一族會乘坐上班,但在2000年代起這現象隨飛翔船服務停辦而逐漸式微,並由過海巴士和西鐵綫取而代之。

Some interesting pages